close
魯尼我言而有信,說了要整理參訪學校的心得放到部落格上就會信守承諾!(其實是怕被大家誤會我是去玩的~~)
 
在我開始整理參訪心得前,我不得不要來交大家唸一下UW的正確發音。UW是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縮寫,UW在Washington state有許多分校,但以Seattle這個為主(其實我去的Museum of Glass in Tacoma也有一家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Tacoma分校)!大家大概覺得UW哪有什麼發音好學?不就是兩個英文字—U (You)和W(搭不溜)的發音嗎?如果你一直是用兩個分別英文字母來念UW,馬上人家就會知道你是外行人,UW的念法其實是U-Dub,可沒有我們平常念W後面的那個尾音。不得不,我還是忍不住糾正大家,畢竟我身邊太多人照著這兩個英文字母念,每次我聽不慣但也不好意思糾正!如果有要申請這間學校的人,先把念法念對,面試官聽起來也覺得親切點呦!
我和UW MBA admissions office的人已經事先約好禮拜二上午九點到office外面,會有所謂的ambassador帶我一起到教室聽課,一進到MBA office的我,看見入口處有一位東方人面孔,想跟她確認office在哪裡,而後才知道,這位女生是從台灣來的MBA學生,是我的ambassador另外找來的(大概想說這樣比較會讓我心安之類的吧?!)
 
UW B School的校舍其實我在前一天就有先來看看場地,所以這天並沒有太多的驚奇!但是當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還真是愣住了!或許一般的B school都讓我有「現代化大樓」的印象(源自於自己母校吧?)但是,UW B school的building,樸實的讓我有種親切感…,簡直像以前政大文學院還沒裝修前的樸實(樸實算典雅的用字…其實之於我就是「老舊」!)兩棟四層樓的building,中間以天橋連接,一棟Mackenzie Hall另一棟是Balmer Hall,Balmer Hall通常是上課的地方,而Mackenzie以辦公室為主。(不過據說UW有要蓋新building了,只不過好像09年才會完工…算一算,如果我去念不就等於我畢業那年才蓋好?)

這裡的B school真的有一種政大文學院的樸實感


放一張位在B school隔壁的Denny Hall(雖然我還是不知道是哪一個學院)但你就會知道B School真的很醜
 
這一天的課程是Quantitative Method,說穿了就是透過excel的功能找出最適投入資金或是生產數量協助管理階層來極大化企業的profit!其實整個課還蠻有趣的,老師透過一些實例,引導學生們利用excel的一些功能練習,但有一點我可是深刻體會到,念MBA前還是先把自己的notebook灌成英文版的作業系統,不然當課堂上老師都用英文的工具列指引學生的時候,想像你用的是中文版…光是把中文選項找到的時間,老師大概都不知道上到哪裡去了(話說回來,我身邊誰有XP和window office的英文版呀?)

好加在的是...雖然建築外觀老舊,但是內部設施還是很不錯的
 
這天,我跟ambassador找來的台灣女生聊了許多,雖然她不能類比於一般念MBA學生的情況(因為之後她還要繼續攻讀博士),所以一些找intern或是就業的問題並不是他所擔憂的;對她而言,她care的是整體環境以及她和整個大環境的契合程度;言談間我感受出她的特別,也察覺到她在Seattle這個城市如魚得水的快樂,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唸書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不同於在UW許多台灣學生,她享受著跟domestic students在這個充滿咖啡香的城市找尋自己的喜好!跟她的談話間,不知不覺喚醒我內心深處的共鳴…一個我一直刻意壓抑的聲音。
 
我似乎說偏了,畢竟大家應該還是比較care念MBA對未來工作的幫助(this is still the main point, but at the same time I would say that whether you happy or not is also the key factor)事實上,我也仍然會care就業問題;也因為這樣,我特地安排了禮拜三跟career center的人聊聊,了解UW的就業狀況。
 
UW的career center叫做「Business Career Center」簡稱「BCC」,在和BCC的人聊之前,就耳聞current students對於BCC的不滿;或許這跟UW所處的地理位置和本身ranking有關,一般以top 20的MBA program而言,他們的career center都會很努力幫忙學生拉攏各種公司到校園recruit,畢竟MBA說穿了還是替未來的工作擔任一個轉接點的位置,而東岸一般又比西岸來的更serious!而UW位在西岸本來就是屬於比較「放任自由」的一種氛圍,而ranking上上下下在30名左右徘徊的他,對於學生一向也不是太push;某種程度這算優點也算缺點,如果你自己是個很自律的人,有自己的schedule那麼你隨時有這個資源在你身邊,不過如果你是個很需要人push你才會去進行下一步的個性的話,或許這樣的BCC並不能幫到你很大的忙!
 
BCC的人談的結論其實大概是International Students在H1 Visa申請遇到的困境,加上我想要focus in marketing在美國更是有其barrier存在;我也詢問如果我為了留在美國而去轉換major in finance的話,不知道她的建議為何?我覺得這位consultant說的也很實在,他覺得每個人的個性都有適合的工作,如果本身的個性就不適合那個行業,工作起來只是痛苦!(附帶一提,他跟我簡短的聊天過後也覺得我比較適合走marketing的路線…真神奇,談個一個小時就可以看穿我呀?)
 
兩天下來,UW這所學校的參訪心得依下面幾個方向分列好了:
 
校園環境UW的校園可是票選全美前三名漂亮的,無庸置疑,只不過B school的老舊校舍大概是全校最醜的建築吧?但是走在校園裡,還是很享受的!尤其是三月底在The Quad櫻花廣場,整個就是讚呀!

The Quad櫻花盛開的美景
 
課程設計:只呆兩天其實我很難全盤說出UW的課程設計如何,但是一我個人研究,我會覺得UW的program其實很普通,當別的學校都會找一個特點來賣的時候,UW其實就是所謂的general management!說實話,特色並不明顯(以後UW應該要想辦法找一個特點出來賣才是)但是以學生背景和大環境配合來看,entrepreneurship和biotech可以算是整個program特色之一;另外,因為Seattle這個城市在環境議題上很重視,所以或許跟environment方面的non profit議題也可以有較多資源討論。
 
外在環境:所謂外在環境我會針對整個學校所在的城市衡量,但是這一點在我而言我對UW會有很嚴重的bias,畢竟我七年前來過Seattle,當時的我就已經深深的愛上這個城市!我喜歡Seattle要城市有城市,要到郊外我也可以只花1-2個小時就接觸綠地、海洋的感覺,如果你喜歡outdoor activities,這裡絕對是個好地方!尤其是夏天,那是Seattle最棒的季節(話說我大概就是被Seattle的夏天騙了)但是,我要客觀的說一句,Seattle比起美國其他地方,他真的很會下雨!連續下一個禮拜都不是問題,一年365天裡,雨天大概三分之一,陰天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一大概就是西雅圖美麗的夏天。(但我想如果是台北去的人大概會還蠻習慣的~~反正台北的雨也是很會下)
 
就業服務:如同前面提到的,這裡的career center比較不會去push學生,他比較像永遠守候你的愛慕者,不會給你壓力,讓你容易忘了他的存在;但是當你需要他的時候,他會在那裡守候你!
 
就業市場:我知道很多念MBA的人都很重視這一塊,尤其是對留在美國的可能性更注重!但其實就我這一次參訪下來,我對於畢業後是不是留在美國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觀;這一部份我可以另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觀察到和體會到的東西。但是這裡我就先依UW所處美國Northwest的區域衡量!在開始講就業市場前,必須先提醒大家,畢竟美國很大,所以其實大部分的大學都是所謂的regional university,縱使有時候排名是national ranking,但是說穿了要討論找工作這回事,還是有很大的地域限制(有時候NYU畢業的都很難吃到西岸的市場咧~~)所以如果你念了UW,而又想留在美國,那大概就是所謂的「西北小老虎」,which means你就是稱霸西北方,大概也很難走到別的地方,不過到California也是有機會啦!(這不算負面評價,因為大部分的program都會這樣的)

美國西北方如果仔細分析,不難發現大概就是Seattle這個城市最大,而西雅圖的產業如同大家的印象,就是hi-tech為主,Microsoft、Amazon…等等,我想大家要衡量,那是不是你喜歡的產業(我比較善待自己,我就算要留美國工作,我也不會選一個我沒興趣的產業)但是有另一個值得大家注意的事情,Seattle的商業某種程度是走下坡的,個人覺得雖然這一次去,發現Seattle downtown有許多constructions,但是我想那是跟觀光有關,但是企業方面,說實話,Seattle的企業是外流的;我剛剛就沒有提到Boeing,是因為Boeing已經把headquarter移到Chicago去了,對於consumer product很有興趣的人大概還會想到Starbucks,但是對於international students真的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企業會不會sponsor visa」,如果企業不sponsor,那麼對我們這些international students來說都是白搭!很殘酷,但是這就是現實!

學生特質:兩天下來,我覺得UW B school的台灣學生很enjoy their life...(恕我無法對所有學生衡量,畢竟我只跟台灣學生接觸) 所謂的enjoy life不只是課程上的學習也包括了對於整個大環境的融入和享受;另一點是不算是我的切身體會但是邏輯上來說應該是合理的。那就是這裡的domestic students對於國際學生的包容力會比其他地方來的大,這大多是因為UW所處的地理位置,西岸本來就比較多外來移民,而Seattle這個城市本身就是很兼容並蓄(是想他可是少數有黑人、白人、華裔當過市長的美國城市呢!!)所以對於身為國際學生的我們或許會比較容易適應!
 
我想接下來兩所學校(Emory、Indiana University)我大概都會一這些項面來記錄我的感想,這些也是我考慮學校的一些factors,希望這樣一篇落落長的文章能幫助到未來有興趣申請美國MBA的學生!

p.s.想要看更多UW的校園美景,請點選"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ny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