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tworking」一個打從我們international orientation學校就一直不斷提到的名詞,如果硬要翻成中文,可以說是「建立關係網路」;而學校一直提醒international students的用意是希望我們能儘早習慣這個美國社交生活中極為重要的interaction,(學校也深知 「Networking」這鬼玩意其實在其他國家,especially Asia註1 ,不是那麼的普遍,所以一直提醒我們它的重要性吧!)

想當然爾,要讓我們這些不知死活的國際學生深切體會並且活用「Networking」的技巧,就是設置一個你不得不networking的環境;就在今天,CMC註2硬是在每個first year student都快因為midterm而發瘋的前一刻,安排了Goizueta Career Connection的活動,而且還在活動後面加註了"mandatory",活動時間不長不短但卻無情的佔據了期中考前的唸書美好時光!(話說美國學生一直對於這個活動超反感,一直抱怨這樣怎麼會有時間唸書,讓我不得不又搖頭嘆氣,networking 不就是他們的本能?況且networking對他們這些美國人找工作才更有幫助,international students都沒叫了...他們是在叫什麼?真的是一群小孩子...)

對於我而言,自知我不是能夠三天假日每天在家乖乖唸書的人,這個活動的出現反而讓我有些唸書以外的事情可以做;況且,對於窮困的留學生而言,「whole day activity」=
「Free lunch + Free dinner」,大大的兩個$$出現在我面前,networking是不是有用、到底是去哪裡networking也不是太重要了~~~

禮拜五一整天從中午開始的lunch gathering with alumni (with free lunch)、下午各產業的discussion panel一直到晚上去Tin Pin Bowling Alley (with free dinner) 的social network, 雖然身為求職處處碰壁的international students,但是我還是要誠懇的說我們學校的CMC真的很用心;雖然,很多公司就是不收international students,強硬的company policy 擺在國際學生面前,銅牆鐵壁真是讓你敲門的慾望立刻降到最低點 (但是也是有耳聞有international students 死纏爛打,糾纏該公司而得到最後的勝利...是不是勝利好像也不適合此時評斷) 
<--場地是個還不錯的bowling pub

  
<--然而免費的食物美酒對我才是重點
<--也不知道有誰在專心的打bowling

晚上回來,看到classmate在msn上寫著:「Bowling is boring,Networking doesn't work」不得讓我笑了出來,字裡行間的無奈只有我們這些international students能夠體會!但是,對於樂天派的我,反正都是一種體驗,這些經歷我想在台灣任何一家MBA都幾乎無法提供的...雖然「Bowling is boring,Networking doesn't work 」 but the food is good~~~ 畢竟,這晚我也是滿載而歸 (both food, drinks, and gifts),能夠走進一家pub,吃東西、喝酒又讓你玩bowling都不用付錢也不是人生中常有的事~~

註1:嚴格來說,其實我們亞洲也有networking,只是我們都比較習慣從認識的人下手,透過認識的人慢慢把網路架設出去;然而對於歐美來說,所謂的networking includes people you know and people you don't know,而從「陌生人」下手大概就是讓亞洲學生最不適應的地方了吧?! (寫著寫著,忽然覺得那些很會搭訕的人應該很適合來歐美唸書...)

註2:CMC是Career Management Center的縮寫 (不過每家學校名稱不太一樣,有些學校叫 Business Career Center ),美國的MBA program必備法寶之一,獨立於MBA admission office之外,專門負責program和企業聯繫的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ny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